0

“温暖鸟巢”保障故事

时间:2023-01-11    分类: 新闻中心   浏览次数:    作者:   来源:  
伴随着五环旗在鸟巢主场缓缓落下,2022北京冬奥会在精彩的欢呼声中落幕。历届冬奥会开闭幕式,都将聚焦全世界的目光,开闭幕式是举办国的重中之重,成为彰显科技创新力量的最重要场所。

鉴于过往冬奥会开幕式天气寒冷,保暖措施不好,被称“冻奥会”。同样的难题摆也在了冬奥组委、国家体育场团队面前。大型户外场馆低温环境下的有效保暖,在国际上都没有可借鉴案例,一直都没有被突破。

自2017年年初,鸟巢团队即开始遴选方案,累计对比过超100种国内、外技术方案后,鉴于必须要达到“国际领域最高标准的安全性”,摒弃了220V交流电方案,选定24V直流电方案。自此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级新型材料—石墨烯,因其极好的电热转换性能、可直流低电压驱动,成为突围者。

此时,在众多石墨烯加热技术供应商中,由北京市科委支持的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课题、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孵化的爱家科技“低温环境石墨烯智能发热产品及热力保障应用”方案,因其自主研发的石墨烯柔性加热材料AIHF艾弗和整体技术方案的“安全性、远红外健康辐射、绿色节能、防雨雪、跟纯棉布料一样轻薄和舒适”等性能,历经3次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论证鉴定,4次方案修订,多部门多次联合考察,于2021年8月获得批复,项目进入实施。

 

 

2022年1月,在国家体育场最严格的标准要求下,历时两年,联合48家合作单位,爱家科技保障的温暖鸟巢项目实施完成,创新性的实现石墨烯柔性加热材料与桌椅、沙发、地毯的配套方案和安全控制系统,形成一套完整的、高质量的“低温环境石墨烯加热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”。

 

 

在房山区政府、燕山办事处、中关村科技园区房山园管委会的支持下,爱家科技为本届冬奥会研发了第二代AIHF艾弗材料,三维石墨烯水性分散技术,为本届冬奥会研发了公司的第二代石墨烯柔性加热材料,可以做到面积很大,方阻特别低但是材料又很薄,跟棉布一样软和舒适,可以用24V安全低电压驱动,满足鸟巢加热桌子、椅子、沙发的24V直流电驱动的技术方案。

 


爱家科技与北京石墨烯技术技术研究院研发人员成立了36人的党员突击队,攻坚保障冬奥项目,积累6万多组测试数据,为石墨烯加热材料在户外场馆取暖、双碳清洁供暖等领域形成了一套高标准的、极具参考价值技术应用标准。

 

后冬奥时代,爱家科技的“低温环境石墨烯智能发热产品及热力保障应用”技术方案,将在冰雪运动的服装服饰领域、军警极寒特种加热装备领域、助力双碳的清洁供暖领域、新能源汽车加热座椅及加热系统中、城市发展的户外场馆建设中,持续发挥出科技创新能量和创新应用,使冬奥科技成果从冬奥会走向城市发展的应用场,飞入寻常百姓家,推动北京国际科技中心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的新动力,一起向未来。
您还可以 . 与我互动

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