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
上观新闻:美国队爆款“发热”外套,北京冬奥会上成“标配”

时间:2023-01-11    分类: 新闻中心   浏览次数:    作者:   来源:  

文章转自上观新闻

石墨烯是目前导热系数最高的材料。

image.png

冬奥赛场上,运动员争金夺银;赛场外,御寒则是历届冬奥会共同的挑战。平昌冬奥会上,美国滑雪队就配备了一款高科技夹克外套。这款夹克内含自动加热设备,运动员就像披着一个时尚电热毯。这款智能发热的外套曾一经上市就迅速脱销,引发业内轰动。

四年后,智能发热产品却几乎成了“标配”,布满北京冬奥会的方方面面。“冬奥会上很多工作人员的服装服饰配备了石墨烯柔性发热材料。冬奥服装之外,石墨烯发热技术也为不少冬奥特许商品、加热座椅、地毯、赛场专业设备提供了保障。”中国航发石墨烯材料冬奥专项项目负责人、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军说。

image.png

石墨烯加热服饰。

石墨烯是目前导热系数最高的材料,在通电的情况下,由碳分子团之间相互摩擦、碰撞产生热能,热能又通过远红外线以平面方式均匀地辐射出来。用石墨烯制成的纺织物柔性发热材料形似一块能够通电发热的“布”。这种“布料”还具备耐水洗、柔软、轻薄舒适和耐用等优势。反复水洗、揉搓和剪裁,都不会影响其功效。

“我曾穿石墨烯保暖羽绒服去张家口测试。下雪时,雪化成水渗进衣服和鞋子里,体感非常冷。打开加热开关,很快衣服就热了。”陈利军说。羽绒服外,他们还开发了石墨烯加热围巾、石墨烯加热马甲、石墨烯加热手套、袜子等不同产品,满足各场馆,各工种的不同需求。

image.png

石墨烯暖手宝。

冰墩墩暖手宝也有石墨烯技术的赋能。这款暖手宝有45℃、55℃两档温度调节,是石墨烯技术在冬奥会特许商品的首次应用。

本届冬奥会的云转播背包也应用了石墨烯发热材料。由于冬奥场馆和比赛现场环境温度极低,云转播背包的设计加入了石墨烯加热层、保温层。这使得背包既方便携带,又能瞬间产生50℃的温升,保证设备低温环境下正常工作。

陈利军说,石墨烯发热技术不仅服务北京冬奥,未来还将在汽车热管理系统、低温环境特种加热服装服饰、医疗健康装备等领域发挥作用,充分利用冬奥成果。

 

您还可以 . 与我互动

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