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
在温暖中永恒—爱家科技顺利完成所有冬奥会、冬残奥会保障工作

时间:2023-01-11    分类: 新闻中心   浏览次数:    作者:   来源:  

2022年3月13日,北京冬残奥会在精彩的欢呼声中落下帷幕。

Aika爱家科技,顺利完成所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、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国家体育场鸟巢观礼台的保障工作。

 

 

 


国家体育场“鸟巢”作为国际一流的超大型户外体育场馆,承担了北京冬季奥运会、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任务。针对本次冬奥会特殊场景和应用,在国家支持下,由冬奥组委领导、国家体育场实施的冬奥改造重点工程正式开启。

冬奥改造重点工程中难度最大、最具挑战的就是“观礼台的精准加热保障项目”。

 

 

因为观礼台的特殊性,冬奥组委等多方部门要求,这个项目必须做到“万万无一失”、“精精益求精”。

 

 

大型户外场馆低温环境下的有效保暖,在国际上都没有可借鉴案例,一直都没有被突破。

自2017年年初,鸟巢团队即开始遴选方案,累计对比过超100种国内、外技术方案后,鉴于必须要达到“国际领域最高标准的安全性”,摒弃了220V交流电方案,选定24V直流电方案。自此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级新型材料—石墨烯,因其极好的电热转换性能、可直流低电压驱动,成为突围者。

 

此时,在众多石墨烯加热技术供应商中,由北京市科委支持的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课题、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孵化的爱家科技“低温环境石墨烯智能发热产品及热力保障应用”方案,因其自主研发的石墨烯柔性加热材料AIHF艾弗和整体技术方案的“安全性、远红外健康辐射、绿色节能、防雨雪、跟纯棉布料一样轻薄和舒适”等性能,历经3次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论证鉴定,4次方案修订,经冬奥组委、国家体育场等部门多次联合考察,于2021年8月获得批复,项目进入实施。

 

 

 

Aika爱家科技在房山区政府、燕山办事处、中关村科技园区房山园管委会的支持下,为本届冬奥会研发了第二代AIHF艾弗材料,基于爱家科技的三维石墨烯水性分散技术,用石墨烯和碳纳米管分散液辅助工艺,喷出来的,没有基材,可以做到方阻特别低,材料又很薄,所以AIHF艾弗可以做得跟棉布一样薄、软又可以用24V安全低电压驱动。

 

 

2022年1月,在国家体育场最严格的标准要求下,历时两年,联合48家合作单位,爱家科技保障的国家体育场冬奥改造重点项目“观礼台区域精准加热保障项目”实施完成,创新性的实现石墨烯柔性加热材料与桌椅、沙发、地毯的配套方案和安全控制系统,形成一套完整的、高质量的“低温环境石墨烯加热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”。

 

观礼台的石墨烯加热座椅、沙发、桌子、地毯的内部,嵌入了爱家科技的石墨烯柔性发热织物艾弗AIHF@艾弗,并且通过控制系统启动和调节,长按控制按键三秒,灯光启动,桌椅表面就加热了。轻触控制按键,一档,两档,三档,分别可以进行47度,37度,30度高中低三个温度的控制。

 

 

 

 

整个观礼台的温暖保障,只需要28.5KW的电量,而一台电暖气就需要2KW。

在开幕式前后,北京经历了几场大雪,雪花飘进来,落在椅子上、仍然可以正常工作,我们这套加热系统,可以水洗超过30次以上。

爱家科技与北京石墨烯技术技术研究院研发人员成立了36人的党员突击队,攻坚保障冬奥项目,积累6万多组测试数据,为石墨烯加热材料在户外场馆取暖、双碳清洁供暖等领域形成了一套高标准的、极具参考价值技术应用标准。

 

 

本次保障观礼台的石墨烯发热材料,还在冬奥礼仪服中大放异彩,使中国文化传统与高科技石墨烯深度结合,做成的石墨烯加热内衣,让颁奖礼仪服美观又保暖。

 

 

测试赛期间爱家科技还给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准备了有围巾、马甲、手套、袜子等一系列的石墨烯加热类产品,可以快速地使人体升温,恢复到正常的温度值;保障我们的工作人员在零下40摄氏度的情况下,还有非常好的温暖保障,又非常轻便。

 

 

除了冬奥服装之外,受到全民喜爱的冰墩墩也获得了爱家科技石墨烯新材料技术AIHF艾弗的赋能,让冬奥特许商品充满科技感。

 

 

5G云转播背包中也配备了AIHF艾弗技术,可以快速升温的50℃摄氏度,保证在冬奥赛场零下20℃乃至更低温环境下云转播设备的正常运转和有效续航。

 

 

后冬奥时代,爱家科技的“低温环境石墨烯智能发热产品及热力保障应用”技术方案,将在冰雪运动的服装服饰领域、军警极寒特种加热装备领域、助力双碳的清洁供暖领域、新能源汽车加热座椅及加热系统中、城市发展的户外场馆建设中,持续发挥出科技创新能量和创新应用,使冬奥科技成果从冬奥会走向城市发展的应用场,飞入寻常百姓家,推动北京国际科技中心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的新动力,一起向未来。

 

 

您还可以 . 与我互动

线